在朋友的鼓勵之下,

我寫了這個故事。

我是蜜兒德莉•杭朵夫,

曾經在愛荷華州的得梅因市擔任小學音樂老師。

我從事教授鋼琴這行業已經三十多年了。

 

 

這些年來,我發現孩子們的音樂能力有許多程度上的差別。

 

不過,雖然我教過一些天賦異秉的學生,卻從未有過提攜人才的快樂。

 

然而我還是教過一些

我稱作「受音樂挑戰」的孩子。

羅比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

當羅比的媽媽

把他丟來上他的第一堂鋼琴課時,他已經11歲了。

 

我向羅比解釋,我比較希望學生(尤其是男孩)能夠在早一點的歲數開始學習。

 

不過羅比說能聽他演奏鋼琴

一直是他母親的夢想。

所以我收了羅比。

 

之後羅比開始了他的鋼琴課程,

從一開始我覺得那像是無望的努力,不管羅比再怎麼嘗試,他就是缺乏了音感和基本的節奏感。

 

但是他盡本分地複習他的等級

以及一些我要求學生學習的基本曲子。

 

好幾個月來他練了又練,當我聽他彈奏時,不禁嚇得向後倒退,

再試著找些話來鼓勵他。

 

在每週課程的尾聲,

他總是說:

「我媽媽有一天要聽我演奏。」

 

但那看來似乎是遙遙無期。

他就是沒有一丁點兒天生的才能。

 

我只有在一段距離外看過他媽媽,是在她把羅比放下車

或是在那輛舊舊的車子裡

等著接羅比下課的時候。

 

她向來都會揮手,微笑,但從未進來拜訪過。

 

有一天羅比沒有再來上過課。

我曾想過要打電話給他,

但我假想

他是決定要去追求其他的興趣

(因為能力不夠)。

 

他不來我也感到高興。

他對我的教學來說

實在是個負面的廣告。

 

幾個星期後

我寄了作品發表會的通知到學生的家裡。

 

令我吃驚的是,羅比(收到通知後)問我他是否可以參加作品發表會。

 

我告訴他發表會,是為了現在的學生辦的,而因為他已經中途退出了,所以資格並不符合。

 

他說他的媽媽生病了,不能載他去上課,但是他仍然持續地練琴。

 

「杭朵夫小姐.......

我一定要上台演奏!」

他堅持著。

 

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讓我同意他在作品發表會上演奏,也許是他的堅持,或者是在我裡頭的某個聲音說著:

「不會有問題的。」

 

作品發表會的那晚來臨了。

 

中學體育館,擠滿了學生的父母和親友。

 

我把羅比排在節目的最尾端--

在我上台對所有學生致謝

並演奏結束的曲子之前。

 

我想這樣一來,任何他可能造成的災害,只會發生在節目最後,

而且我還可以透過我的『閉幕式』,來搶救他悲慘的演出。

 

這場發表會進行得簡直是天衣無縫,學生們都展現出練習的成果。

 

然後羅比上台了。

 

他的衣服皺不拉幾的,頭髮看起來像用打蛋器攪拌過一樣。

 

「為什麼他不像其他學生,一樣打扮整齊呢?」

我心想。

 

「為什麼他母親不為了這個特別的晚上,至少替他梳梳頭呢?」

 

羅比拉出了鋼琴長凳,準備要開始了。

 

讓我感到驚訝的是,他對大家說他選了莫札特的第21號c大調協奏曲。

 

而我還來不及準備好接下來所聽到的。

 

他的手指輕快地在鍵盤上滑過,

他們幾乎是在琴鍵上敏捷的跳著舞。

 

他從最弱音彈到最強音,從快板彈到大師級的節奏。

 

他的延長音(彈莫札特必須的)

是那麼的雄偉華麗。

 

我從未聽過,有人在他這個年紀能將莫札特彈得這麼好!

 

六分半鐘後,他作了一個強健有力的結尾,全場每個人都站起來瘋狂的鼓掌。

 

淚水早已決堤的我跳上台,歡喜得抱住了羅比。

 

羅比,我從來沒有聽你像這樣地演奏!

你是怎麼辦到的?」

 

透過麥克風羅比解釋著:

「嗯......杭朵夫小姐,

記得我告訴過你我母親生病了嗎?

事實上,她得了癌症而且在今天早上去世了。

而且......她生下來就聾了,

所以今晚是她第一次聽見我彈琴。

我想要讓這場演出顯得特別些。」

 

 

當晚在場沒有一雙眼睛,不被淚水浸濕的。

 

當社福人員要將羅比,帶到收養家庭去安置時,我注意到他們的眼睛也紅腫了。

 

我心裡想,因著收了羅比這個學生,我的人生不知豐富了多少倍。

 

是啊!

我從未提攜過半個學生,但是那晚我自己,卻成了一位受提攜者--羅比的。

 

他是老師而我是學生。

 

因為是他教我何謂堅持,

何謂愛,

何謂相信我們自己,

以及願意在某人身上冒險一試,

即使不知道為了什麼。

 

這些對我來說顯得意義非凡,

自從羅比在『沙漠風暴』服務,

並於1995年四月在奧克拉荷馬市的阿佛瑞德•莫瑞聯邦大廈

毫無預警的爆炸事件中喪生後。

 

新聞報導意外當時他正在......彈鋼琴。

 

 

~ ☆ 當寬恕與誤會相逢,陳封千年的苦痛將被釋放;

 當愛與當下相逢,天堂就在你我心中昇揚。 ☆ ~

 

心靈氣功養生坊授課區域:台北.桃園.新竹.竹北.苖栗.台中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而有愛人間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